從導演來看電影,是我挑片子的條件之一。有些導演的作品,是見一部看一部,毫不猶豫的。像導過「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的導演「中島哲也」,剛加入我的必看名單。不過它電影長片只有3部,容易很多。

1979 Alien (Ridley Scott 雷利史考特)
「異形」系列的4+1位導演

從小愛看科幻片的我,當年才12歳,還沒有從「星際大戰」的震撼中甦醒過來,便看了這部應該是限制級(那年台灣電影還沒實施分級制)的太空驚悚片。片中除了那隻神龍見首不見尾的異形外,直接聽命於「公司」的生化機器人,也讓人覺得毛骨悚然。一場眾人在餐廳用餐,然後小異形從其中一位體內「破胸而出」的戲,我覺得是影史經典場面之一。

雷利史考特,相信不用介紹了。異形一,應是他揚名立萬之作,接下來的銀翼殺手更是一舉將它推到大師之林。異形一的詭譎氣氛的營造,至今回想起來仍不寒而慄。

1986 Aliens (James Cameron 詹姆斯卡麥隆)
「異形」系列的4+1位導演

聽說卡麥隆接拍異形二時,魔鬼終結者剛殺青尚未上映,還沒有人知道他是個什麼咖,等到異形二要上映時,魔鬼終結者已經紅遍全球,證明片商及製片是壓對了寶。

卡麥隆將異形加入了動作片元素,那時的科幻片都是用雷射光束在銀幕上射來射去。我們卡麥隆反其道而行,仍然用子彈跟炸藥在太空上亂飛,但還是看的我們大呼過癮。這部續集,沒有超不超越前作的問題,根本是兩部不同風格的電影。

1992 Alien³ (David Fincher 大衛芬區)
「異形」系列的4+1位導演

大衛芬區的電影長片處女作,一般評價不高,不過我覺得是劇本本身不夠出色所致,但是片中有很多場戲仍然十分可觀。把它當成一部獨立的電影,不受前作的影響,這片還是好看。而且大衛芬區自此片之後,部部精彩,個人風格明顯。這片絕對值得大衛芬區迷拿來做功課之用。

1997 Alien: Resurrection (Jean-Pierre Jeunet 尚皮耶居內)
「異形」系列的4+1位導演

好萊塢找來一個法國導演來拍異形四,不曉得葫蘆裡賣的是麼藥,未上映前實在是不抱什麼期望。不過我覺得導演仍小小的顛覆了一下異形,不同於大衛芬區一整個陰暗灰色,反而增加了幽默戲謔的成分,看起來趣味盎然(讓我想起同是法國導演盧貝松的第5元素)。如果不是片尾那個白異形實在是玩過頭,這片評價絕對是高於第3集。

2004 AVP: Alien vs. Predator (Paul W.S. Anderson 保羅安德森)

嚴格來說應該是Predator的續集才對,異形除了異形本身,其他都蕩然無存,只是Predator教育訓練的教具而已。

保羅安德森不同於其他系列的導演,之前就已經以「撕裂地平線」及「惡靈古堡」聞名,最近也有「絕命尬車」問世。不過如果要跟其他四位導演平起平坐,還要再加把勁。



雷利史考特:謊言對決、美國黑幫、美好的一年、王者天下、火柴人、黑鷹計劃、人魔崛起、神鬼戰士、1492、末路狂花、黑雨

詹姆斯卡麥隆:魔鬼終結者、無底洞、魔鬼終結者2、真實謊言、鐵達尼號

大衛芬區:火線追緝令、致命遊戲、鬥陣俱樂部、顫慄空間、索命黃道帶、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尚皮耶居內:黑店狂想曲、驚異狂想曲、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未婚妻的漫長等待
你還少了AVP第二集......
kpchao wrote:
從導演來看電影,是我...(恕刪)
以父之名
這系列也是我的最愛,
聽過有人這樣分,
第一集,是恐怖片
第二集,是槍戰動作片
第三集,是懸疑片
第四集,說真的,我是覺得分不出來,因為比前三集差一點

第一集最棒的是前面有大大提過,餐廳冒出來的時候,
第二集最棒的是,雷普莉開著人形機器人,大戰母蟲,
第三集最棒的是,你一直在猜,異形跟雷普莉的宿主關係,
第四集,想不到耶。

在我心中的排名是1=2>3>4

忘不了當年半夜自己一個人關在房間裡看異形1的感覺,
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恐怖。

小時候的印象
讓我到現在還不敢去租異形看....
雖然奪魂鋸一路看到五了
AVP就很明顯是動作了...(阿諾的終極戰士和另一部...警探vs終極戰士有看過)

還有養鬼吃人...真的沒膽量orz|||
沒什麼印象嗎?針頭人
玩魔術方塊那部

來自http://www.thepuzzleboxmaker.com/

多優雅啊!啜飲著咖啡、消磨一個晚上
哪位大大開箱...還是不要好了(抖~)
AVP現在已經在拍第三集了...
AVP2...
爛的跟啥一樣...看1080P也沒用
異型3應該評價最弱的一部吧

講述雷普莉跟小女孩+主教所搭乘的救生艇迫降在專門關重刑犯的獨立小行星上
此片中從頭到尾只有一隻異型出現,然後幹掉所有的人類
個人推測本片有點想仿第一集的企圖(第一集也是一隻異型,密閉獨立空間),可惜實在是差太多了
反而凸顯出這部片的薄弱點,這部片的評價是最差的。


"第三集最棒的是,你一直在猜,異形跟雷普莉的宿主關係"
這應該是第4集的劇情吧!!
Vanity is definitely my favorite Sin ~~~ "The Devil's Advocate" ~ John Milton
小弟也是非常熱愛異形系列,但第3集真的是拍的不是很好,想要在第四台上看個重播的機會都沒有
小弟我比較推崇的是第二集
劇中迷你雷達的效果,與迷你攝影機的使用
寂靜的基地中,戰鬥人員的喘息聲,以及頻率漸漸加快的雷達聲響
從裝甲車內的監視器看見亂成一團的戰鬥部隊等
實在是經典中的經典手法.....
這不是一片純動作的電影而已

當然各種重機械與重兵器的設計也很經典
由女性士兵提重型機槍,漫畫造型的太空船,裝甲運兵車
在當時真的是很前衛的
http://caf677.pixnet.net/blog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