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長...不喜者請跳過....
前提:發這篇文章真的不是要拉抬建商的價格,而是個人親身經驗分享。
關係到生活品質及個人身家財產安全
現在我住的地方已經住了五年多
從小弟單獨一人到後來女王搬進來一起享受兩人生活
之前不覺得社區居住的品質低落,覺得這個社區還OK
但從一年多前開始找新房子後,對於這個社區簡直已經到了完全無法忍受的地步
首先,這是個廉價的社區,社區的出入份子都是一些比較中下階層的
也因為上面兩個原因,以下的經驗都讓人擔心受怕不爽
(1)身家安全
大約半年前,我隔壁的鄰居離婚的中年男子,獨自在家燒開水,很神奇的他竟然忘了這回事,結果整個水壺燒到焦掉,整棟大樓都是燒焦味,住同一層樓的我嚇出一身冷汗,因為差點發生火災。
結果沒想到上個星期換成樓下的,那時大概是深夜2點了,從管道間散發出濃濃的燒炭味,我們一開大門,梯間都已經是煙霧瀰漫了,因為深夜也沒人發現,我跟我老婆兩個人沿著梯間找到源頭,當時不知道該怎麼辦,這時恰好他同層鄰居的剛好回家,我們趕快跟他討論,沒想到他竟回「關我屁事,我又不認識他」,完全無視整棟大樓可能陷於火災的危險或有人燒炭自殺。情急之下,我跟我老婆只好猛按那戶的電鈴,按了約莫10分鐘,裡頭傳出很不雅的三字經,叫我們別按了,一直咒罵…..
我們只好悻悻然回去,觀察一下狀況,如果持續的話,就要報消防局了,結果一整晚沒睡…幸好沒事
(2)社區生活品質低落
常見的公共梯間堆滿雜物,鞋子、不要的傢俱等,影響逃生安全外,還有就是電梯內常出現大片的鮮紅色的檳榔渣、或是有人在電梯內抽煙。此外,就是會三不五時的踩到狗大便,社區內養狗的人從來不清狗大便,即使電梯內貼了公告,最後公告上面一定會被寫滿不雅文字,然後被撕爛。更糟糕的是,社區內有人在做資源回收,我們家的信件三不五時就會不異而飛,後來經由我側面了解,竟然是她個人認為那些信件不重要,直接從郵筒搜括,當作回收品給丟了,後來我跟他有一次稍微聊一下,跟他說有時信件真奇怪,會自動消失是不是要在那邊裝監視器,此後我家的信件才會存在。
(3)住家品質太糟
這是一個專門賣廉價房子的建商蓋的,所以你可以想到「廁所沒對外窗、沒有單層獨立排風、樓版厚度很薄、與隔壁戶的隔音很糟」等問題。每天一定要聞到鄰居的煙味、廁所霉氣很重(我現在每天都用小電扇去吹地板),廁所幾乎每兩三天就會從水管出發出惡臭的味道,臭到都讓人懷疑自己是不是住在化糞池旁邊,樓下的三不五時的腳步聲,隔壁的吵架聲甚至炒飯聲都聽得一清二楚,如果在深夜更讓人受不了。
(4) 建商偷工減料很可惡…
除了第三點常見的問題外,我們家浴廁的通風扇半年前掛點,心想沒對外窗的浴廁真的不行,於是我們去B&Q買了一個風扇回來裝,沒想到我們整個傻眼,原來那個風扇是裝飾用的,因為根本就沒有管子接到室外,所以有裝跟沒裝的結果是一樣的,難怪廁所的怪味和濕氣完全都排不出去,最後我們還是很阿Q的裝了上去,雖然知道根本沒什麼屁用……
總結
我當然知道不能用「房價」去決定社區的品質,但是太廉價的房子一定有問題,建商當然不會佛心來的,都蓋一些CP值高的房子,但也因為廉價,所以購買的或租賃的層級都不是那麼高,社區的管委會根本完全無法運作,抵制不爽的搞破壞的社區人士層出不窮….
一分錢一分貨,想要好的社區質感或安全的社區住宅環境,我跟我家女王決定找新房時,一定會避開惡名昭彰的建商,同時價錢低於市場行情的建案也應該不會考慮,雖然錢難賺,但是沒有什麼比身家安全更重要了….
很讚成你說的~素質和價錢真的有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