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在從薪資社會,走向資產社會

是嗎?有辦法用被動收入過上好日子的人,以前就有,但不是大家,不是所有人。如果有這種機會,誰不想要?有人靠薪資過日子,有人靠投資賺錢,有人生下來就有錢,有好父母或好祖宗,這種事時時都存在,不是什麼轉變,是人跟人不一樣。
這不就是明說貧富差距加大了嗎
原生家庭沒有資產的 就更無法翻身了
階級流動停滯 這對社會發展是不利的
woxabank
沒錯...這就是我想說的.可能我表達的不好.因為資產漲幅大於薪資的成長.年輕人在累積資產上.只有高薪族群會覺得更容易.也有可能在這邊的大大年薪都好幾百.所以沒有這類的困擾.但我就覺得我小孩,未來很辛苦
xattacker wrote:
這不就是明說貧富差距加大了嗎
原生家庭沒有資產的 就更無法翻身了


我倒覺得不是這樣~~~而是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累積財富的門路, 只有處在當時的人選擇正確的財路
才能替自己與後代子孫累積起更富有的資產
1. 我父母那輩, 處於台灣錢淹腳目時代.......我小時候跟媽媽去銀行辦過定存一年10%的利息, 當時一個上班族月薪大約就3萬多, 但是房子一間不到百萬(所謂百萬豪宅), 你用力省錢, 約四~五年可以買下一間房子, 如果當時努力走房地產投資, 現在的子孫生活會好非常多
2. 我開始工作這一輩, 台灣最厲害的就是科技業股票分紅(雖然沒過五年就取消改現金分紅了).....但是算是喝到湯吧, 當時從半導體到科技相關產業的薪資不算低(每年新聞都在說台積電工程師百萬年薪, 真的就130附近), 但是房價也還可以, 新竹一間房子約800萬可以入手, 桃園青埔更是600萬就有(我去看過, 但是交通太遠沒買).....這一代從房地產到股票(0050), 只要你認真存錢, 經過2x~3x年努力, 你也幾乎在5x歲就財富自由退休了
3. 現在開始工作2x歲的這一代.......其實我覺得用月薪投入房地產有點不現實了(月薪5萬, 2000萬房子要33年才買得起), 但是定期定額0050這種目前看來應該是這一代比較佳的累積財富方式, 當然有些如比特幣這些我不太懂也沒買, 但是這一代有些自己特殊的賺錢方式是過往沒有的, 例如短影音, 數位貨幣挖礦, 打遊戲賺錢等等, 似乎更多賺錢的方式
全球貧富差距加大,
台灣因為AI可能會更大,
這個可以好好討論,

不過可能要加上AI發展,
未來十幾年要出社會的學生還有青壯年,
或許才會遇到所謂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2成高等人才養著8成沒工作的人領基本生活費,
或是基本的食衣住行教育娛樂通通免費,
這會不會是未來幾十年後的寫照?
台灣整體變富了, 但財富分配並不平均, 並不是因為 AI
而是有綠色黨證的人, 在過去10年, 拼命收割沒有綠色黨證的普通市民的財富.
sunflower2251
如果是真的那麼好康,那要號招全民入黨了. [^++^]
sunflower2251 wrote:
2成高等人才養著8成沒工作的人領基本生活費,或是基本的食衣住行教育娛樂通通免費,這會不會是未來幾十年後的寫照?
不會,底層工作沒人做國家會癱瘓。但好像也沒人care,護理師 教師 建築工….
kevin721202 wrote:
不會,底層工作沒人做...(恕刪)


軍警消護缺人嚴重
又不可能用外勞取代
維持社會運作的行業真的會走向崩壞
你講的前提還是建立在有餘錢去投資上
如果父祖輩沒留啥東西給後代
後代能力又不太行的話
以目前的環境 一輩子能擁有套房就算到頂了
但這套房也要犧牲掉很多東西去扛下
只能說現在少子化跟不婚不是沒有原因
因為不想用一輩子去替建商養房 
更不想連累後代
與其要說薪水不夠 倒不如說是現在的房價遠過於失衡了
更別說投資也不一定包賺的
虧錢的也不是幾個人而已

jhlien wrote:
我倒覺得不是這樣~~~而是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累積財富的門路, 只有處在當時的人選擇正確的財路
PainterJ
對,哀鳳,出國玩,好花錢的。[笑]
現在的這一代,扣除掉高薪的職業,大多數的年輕人要真的有餘錢投資,可能都要住家裡,否則光是房租,生活花費,可能2.5W/m就不見了,當然每一代都有不同致富的途徑,只是現在存到第一桶金時間要比較久,而且存到了似乎效益也不大,唯一優勢就是可能爸媽的財力比較雄厚。也不用一定要奉養父母。畢竟爸媽的薪資都比小孩高。

老實說以壓力程度來看,現在公司35y的同事,薪資比我35y時多了140w,但他現在面臨的支出是我當初的3倍到5倍左右...
以前我能說5年還清房貸...現在要10年還清都很難,當然如果不買房,日子會很舒爽,但我周邊的年輕人,有這個薪資水準的,好像不買房身體怪怪的,一個一個都跳進房貸的坑。
一個國家,他的任務,是使每一個踏實工作的人
有安定的生活
如果,要大富大貴,去冒險投資沒問題
但是
如果是基本得食衣住行,過個小康生活,都要靠冒險做投資
那麼,這個國家是失敗的!
國家,不能讓人民立於風險之中

從民國 7X 年到現在看多了
當初,半導體也吹得震天嘎響的
結果,當初到在高點的人,尤其是融資戶
可能還沒來得及回本解套,帳戶就已經清零了

如果真有閒錢,投資可以
但是
如果要鼓吹,要投資才能在社會生存
那個,這是國家的失敗,社會的失敗!

btw
前兩天來給我們裝櫻花廚具的老闆,他說他忙到沒時間玩股票
他工作也勤勤懇懇,中規中矩
如果,大家都想著把錢丟股市賺兩倍,三倍
誰要把工作做好? 別忘了,短期炒作差價獲利兩三倍他的利潤來自於別人的虧損,有損陰德!
美國人之所以會製造業廢弛,就是因為玩金融的人過太爽!
xattacker
說得太對了,穩健工作能養活自己跟顧好未來,才能讓年輕人有希望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