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丟臉的公投 暴露荒謬的轉型正義

實習記者王芳瑋/綜合報導

高雄中山大學針對校園內孫中山與蔣介石銅像的去留舉辦全校性網路公投。在為期4天的投票後,校方今日宣布,孫中山銅像依公投結果維持現狀(留在原地),蔣介石銅像則移動至校內其他地方,確切地點將另行討論。

中山大學校內兩座銅像的處理方式一直以來備受校內師生關注,中山大學還因此舉辦多次公聽會與校務會議,決議因應學生提案在16日至19日舉行網路公投,並於20日宣布投票結果。

據校方表示,投票內容分別對圖書館前的孫逸仙坐像與蔣介石立像,單一圈選「留置原地」、「搬到校內其他位置」及「搬到校外」,銅像投票沒有最低投票率門檻的限制。

至於去留決策原則,若留置原地票數高於全體投票數50%,銅像留置原地;低於50%則從原地搬離。若「留置原地」與「搬到校內其他位置」兩個選項票數相加後高於全體投票數50%,銅像則搬至校內其他位置;低於50%則搬至校外。

中山大學指出,這是中山大學第一次舉辦公投,也是全台灣校園針對政治人物銅像議題,首次進行公投決議。

學生會為方便全校師生了解投票內容,還製作一系列投票懶人包介紹投票規則、投票選項等;學務處也將公投海報張貼在校園內各公共空間。

此外,中山大學銅像公投工作小組還祭出只要投票就有機會抽中機票或獎品,最大獎為「自選亞洲城市來回機票」;一連串便民措施與誘因,成功引起學生對銅像議題的關注,並參與投票。


中山大學學務處表示,本次符合投票資格人數共有1萬0862人,其中有4947人參與投票,投票率達45.54%,創下中山大學校園投票率的最高紀錄。

此次公投由中山大學副校長陳陽益公布結果:孫中山銅像部份,留在原地3113票(62.93%)、搬離至校內其他地方871票(17.61%)、搬離至校外963票(19.47%),依據公投結果,維持現有狀態。

蔣中正銅像部份,留在原地2311票(46.72%)、搬離至校內其他地方869票(17.57%)、搬離至校外1767票(35.72%);依已公告的去留決策原則,校方將會把蔣公銅像移至校內其他地方,確切的放置地點將另行討論,搬移所需經費將由募款支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山大學孫文蔣中正銅像公投結束,結果真是讓校方及覺青丟了大臉,
所謂的轉型正義在大多數人眼中並不重要,而且要求所謂轉型正義的也僅是社會中的少數。

首先,中山大學的公投命題就是錯誤,
公投是改變現狀,要有多數人同意才可實施,不投票者視為維持現狀,
也就是說,孫文蔣中正銅像現在在校園現有地方樹立,
正確的公投題目是:你是否同意將孫文蔣中正銅像移至別處,
除非同意移至別處的得票過半,否則應該留在原地維持現狀。

而校方命題的目的,原本就是為了要將兩尊銅像移至別處而設計的命題,
先射箭再畫靶,
這種命題還好意思說民主、公投,
還是一個學術教育單位設計的題目,不光明正大的投票決定,
跟一些小鼻子小眼的政客一般的行逕,真是TMD丟臉丟到家了。

而選舉的結果更是打了校方及覺青一個大耳光,
首先是孫中山部分,不投票的有五成五,
按照正常的命題,這五成五是不表意見,可視為維持現狀,(別鬼扯說這五成五不投票都是要求移銅像)
孫中山銅像部份,留在原地3113票(62.93%),佔全校總數的28.65%,
加上不投票者,可視為83%師生認為孫中山銅像要維持現狀。

而覺青視為眼中釘的蔣中正銅像,要移動現址的為2636,不到全校師生的四分之一,
每天鬼吼鬼叫的覺青,其實只是校園中的少數!
所以,所謂什勞子的轉型正義,只是少數人意見,

轉型正義是如此、廢核是如此、廢死是如此、同婚亦是如此。
不是多數人的共識,卻要花全體國民的資源去做。


狗子2008 wrote:
實習記者王芳瑋/綜...(恕刪)


原本公投就是要改變現狀,維持原狀公投個啥。如果現狀是A,改變為B。公投的題目應該是訂為:你是否同意將A改成B。但有些玩弄公投的王八蛋,會故意設計題目為:你是否同意維持現狀A。如果沒過,就變成現狀A我要怎麼改都行。這種議題若交付公投就會大亂,所以為何中間要有個審評機構的原因在此。

但,棄投或廢票,代表不表態、沒意見,而不是贊同或反對。換句話說,就是我對公投(選舉)的結果沒意見。

校園公投,那就隨便他們玩了。這三小公投,就是分成A、B、C三選項,結果A得票最高,照理要執行A選項,但辦這公投的有心人士就曲解規則,表示B + C > A,所以A選項不執行,卻執行B、C其中之一選項。所以才會產生這種可笑的決議。
以中大校方為恥,以中大學生為榮
狗子2008 wrote:
實習記者王芳瑋/綜...(恕刪)

狗子2008 wrote:
蔣中正銅像部份,留在原地2311票(46.72%)、搬離至校內其他地方869票(17.57%)、搬離至校外1767票(35.72%);依已公告的去留決策原則,校方將會把蔣公銅像移至校內其他地方...(恕刪)

大學就是有學問,俺跟不上他們的邏輯。
46.72%最高比例要留在原地,為何還要移動呢?
食姑婆芋之習慣 在綠朝蔚為風氣
姑婆芋一旦服之 .........

yenchunwang1427 wrote:
原本公投就是要改變...(恕刪)


中山校方的命題,比較像現目前沒有銅像,但有人捐了孫中山與蔣中正銅像,
校方要詢問全校師生,是放在 A現址 B他處 C不接受。

現在的銅像早已放了數十年,已是現狀了,還需再問?
中山校方要是有種,
就把蔣中正銅像移到大門口,
門口的圓環挺適合的
狗子2008 wrote:
若留置原地票數高於全體投票數50%,銅像留置原地;低於50%則從原地搬離。若「留置原地」與「搬到校內其他位置」兩個選項票數相加後高於全體投票數50%,銅像則搬至校內其他位置;低於50%則搬至校外。
狗子2008 wrote:
蔣中正銅像部份,留在原地2311票(46.72%)、搬離至校內其他地方869票(17.57%)、搬離至校外1767票(35.72%);依已公告的去留決策原則,校方將會把蔣公銅像移至校內其他地方

tw2mo wrote:
46.72%最高比例要留在原地,為何還要移動呢?
這是校方公告的去留決策
但是真的很見鬼。投票結果是:留在原地2311票(46.72%)、搬離至校內其他地方869票(17.57%)。結果現在要搬到校內其他地方。


至於這個去留決策是校方單方面決定,還是跟學生開會討論的結果。
只能請巷子內的來告訴大家了。



我覺得公投題目應該越簡單才對。比如說依照中山大學這個情況,應該是:
請問你贊成搬移XXX銅像嗎?
1.贊成
2.反對
如果贊成搬移的人超過50%,再討論搬到哪去。
以進化史來看,膝蓋是不著地的,可為何1450總是跪著說話?
投票率達45.54% <--還可以用投票率未達50%本次投票不算~怎麼掰都可以
的概念! 公投就等於民主...屁!

狗子2008 wrote:
中山校方的命題,比...(恕刪)


現狀就是目前的銅像,但公投要改變現狀,即把銅像遷往他處,因此有這個三小公投。

正常應該是訂為:你是否贊成把孫中山(或蔣中正)銅像遷往他處。這樣就只有兩種選項。

那這個公投定為三個:1. 維持原地 2. 遷往校內他處 3. 遷往校外

而這條規則:
至於去留決策原則,若留置原地票數高於全體投票數50%,銅像留置原地;低於50%則從原地搬離。若「留置原地」與「搬到校內其他位置」兩個選項票數相加後高於全體投票數50%,銅像則搬至校內其他位置;低於50%則搬至校外。

就條是蔣的銅像要搬移的依據,反正這是他們校內的事,怎麼玩隨他們高興就好。
關閉廣告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