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濟濟人文學科,拄搪招生困難的挑戰。毋過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煞傳出明年欲加設大學部的臺文系招生。台文所長表示,因為目前國校仔正式的台語師資猶閣真欠,未來系裡除了原本的文學和歷史的研究專長,欲閣發展台語師資教育,嘛向望栽培出有臺灣文史底蒂的人才,佇各產業發展。
連阿共都在砍文科增理工科呆灣還在增加台文系熊二學校的台文老師號稱台文系的畢業論文全是用英文字母拼的台文.我看到原汁原味用英文字母當注音符號起家的強國人遇到對方中文系統崩壞時傳來的郵件也看得像解碼半看半猜,更何況我們用英文字母學的台文注音符號?看到教育部被官員質詢時根本唸不出,所以我告訴熊二這科0分都沒關係,文科誤國呀!
全台灣的台文系招生情況越來越不好。中山醫學大學的台文系很多年就停招又裁撤了,真理大學台文系也已經停招,國立的東華大學台文系也沒招滿有缺額,現在都少子化招生困難了還增設台文系?教育部是腦袋有什麼問題?更何況教育部早就是不管新增學系還是研究所都是不給增加招生名額,北教大新設台文系是哪來的名額能招生?不就是只能去搶校內其他系的招生名額。北教大現在每個系的招生狀況都還可以,誰願意把招生名額送出去?說要有教育學程就更好笑,教育學程的名額同樣是總量管制,哪個系願意把教育學程的名額讓出來給新設的台文系去搞國小台文師資?教育部只要去同意新增系所就不關自己的事了,然後就讓學校自己去內鬥、自相殘殺,造成學校招生更困難。教育部的心態還是跟以前廣設大學、廣開碩博士班時一樣,以後出問題都不關教育部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