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示警 半導體精銳產能往美大移動

台經院示警 半導體精銳產能往美大移動

外媒報導台美關稅結果是15%,交換條件是台積電投資美國再加碼5座半導體廠,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表示,若亞利桑那州要容納台積電興建5至8座晶圓廠,當地在電力供應、水資源回收體系及工程師人才招募,都會面臨諸多挑戰。劉佩真示警,這不僅是技術轉移,也意味全球半導體最精銳產能大規模往美國移動,對台積電、全球半導體版圖將帶來長期影響。
更有學者示警,現在美國廠尚未量產,我國出口暢旺、去年撐起全年經濟成長率逾7%的榮景,但隨著半導體供應鏈赴美,後續影響將逐一浮現,因為經濟成長動能的投資、出口、消費三大引擎,都將陸續受到衝擊。
劉佩真指出,台積電加碼亞利桑那州的半導體設施投資,除尖端晶圓廠、先進封裝廠外,可能形成涵蓋核心產能、支援體系的半導體園區型複合體系,產能擴充、垂直整合同步進行。
她進一步指出,若如外媒所言,台積電赴美再蓋5座晶圓廠,劉佩真推估,海外先進製程月產能將超過15萬片,足以支撐美國本土多數人工智慧(AI)與高效能運算(HPC)需求,台積電代工的營運模式,將由現在「台灣單一核心」轉向「台灣、美國雙核心」架構,並能因應美國輝達、超微等美系客戶在地生產、在地封裝的強烈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表示,美國製造的成本高出台灣50%,當時主要考量缺乏供應鏈聚落,不過,前董事長劉德音也曾表示,美國建廠成本至少是台灣的4至5倍,其中還有缺工、通膨以及法規許可的時間成本。
毛利率部分,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曾估算,美國、日本廠在投產初期將稀釋台積電整體毛利率約2至3個百分點,去年在海外廠計畫更明確後則補充,未來5年海外廠產能占比提升後,稀釋程度將擴大到3至4個百分點。
近期市場分析,若只計算台積電台灣廠區的毛利率,可能高達60至62%,其中包括成熟、先進製程以及先進封裝,研調機構則分析,美國廠在初期的毛利率只有8%左右,其中除了折舊,營運成本也是重點。
半導體專家指出,若以概略數字計算,同樣產品的產量,在美國生產的成本是台灣的2.4倍,而設備折舊的成本約是台灣的4倍,至於人力以及物料的成本則是台灣的2倍,若在美國後續新增5座晶圓廠,長期毛利率目標要保53%確有難度。

大家怎麼看~
VC城市女郎 wrote:
台經院示警 ...(恕刪)

要整碗捧去啦
a70569929
台經院示警半導體精銳產能往美大移動!? 是5年後嗎?台經院不是算命師啦! 胡說八道的文..
bd_player
樓上是不是以為說未來的事都叫算命啊?如果你今年60歲,五年後若你還在世就是65歲,我這麼說是在算命嗎?我算得準不準啊?[幫不了你]
VC城市女郎 wrote:
大家怎麼看~


台經院別耍寶了...

全世界早看出來了,它現在才在示警?
沒事,綠人及輪子大肆宣揚說
台積電股票高漲,證明去美國
是正確選擇,藍白說送台積電
會傷害台灣是造謠誣衊,所以
就繼續看綠色表演吧。
小侯2417
拿勞退基金去買台積電股票救股市,然後說指數都沒跌還漲,後續新聞又報勞退日不敷出要漲保費,再從人民撈錢...綠色這9年都是這樣演~~
恐龍神經,後知後覺,

然後呢?有解法嗎?國家經濟凌遲等死?
如果是11座廠
那就是55萬片/月的先進製程產能
快接近台灣省一半的先進製程產能
美國把台積電整碗捧去也沒用,台積電在美國設廠注定是要失敗的

因為美國工人全世界誰都養不起
他們要其他國家的四倍薪資、三倍假期、兩倍福利,並且工時只能一半
而他們的工作效率與生產良率連印度都不如
並且每隔3~4年還會罷工一次,每次罷工的追加條件從提高上面待遇要求的+45%開始往上談
而即便這次談妥,3~4年後、以及再下個、下下個、下下下個3~4年後還會再給你搞一次罷工
並且後續罷工每次也是以現有待遇追加45%開始往上談
這種工人請問誰敢碰?

這也是美國現在製造業衰敗的原因
就連美國企業自己都撐不住,大舉離美去往南美洲、東南亞、非洲設廠尋求更好的創業基礎了
wow-ouch
他們不行大家都知道,所以會有很多「外勞」肯幹。[笑到噴淚][笑到噴淚][笑到噴淚]
xattacker
把工程師也搬過去,美國綠卡對台灣人的吸引力還是很大的
VC城市女郎 wrote:
大家怎麼看~

民進黨統治之下的台灣地區缺電
AI、晶圓這類吃電怪獸只能到國外發展
這是民進黨的功勞
怨念聚合體 wrote:
台積電在美國設廠注定是要失敗的

因為美國工人全世界誰都養不起

這種小問題很好搞定的~

美積電搞雙軌制就行了...

美國勞工領美國級薪水...

台灣奴工領台灣級薪水~

美國勞工上班擺爛不幹事就讓著他...

台灣奴工績效不達標就扣薪、扣護照!!!

反正用KK園區那套來管理台灣奴工就對了~~~

總之...

台灣人命不值錢...

是很好的人礦區~
wow-ouch
現在的鳳凰城好像就已經是這樣耶!
鐵牛CEO
噗疵 拿綠卡住沙漠 台裔美國人不幸福嗎?[笑到噴淚]
張忠謀說國民黨執政大賣台積電股票
現在開始關心外資企業投資美國
呵呵
國民黨全力動員反罷免大成功,不管花蓮民眾死活
wow-ouch
你以為自己是張忠謀,但頂多只是「髒總嘸」。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