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測】不專業實測 A68吃粉量測試

最近在研究單杯磨豆機的時候 發現大家最常吵的除了刀盤風味之外 大概就是吃粉量了
畢竟現在很多人都是Single Dose派
秤18g豆子進去 就是要拿到18g咖啡粉
如果每次都少個0.3g 0.5g 久了不只浪費豆子 也影響沖煮一致性
今天要來直接實測A68
因為它沒有配置氣囊
沒辦法把卡在機器裡面的咖啡粉擠出來
所以我一直很好奇:
「沒有氣囊的情況下,真的有辦法做到低殘粉嗎?」

---

【測試器材】

磨豆機:A68
秤重設備:0.1g 微量電子秤
咖啡豆:中淺焙配方豆
測試方式
1. 每次投入 18.0g 咖啡豆
2. 正常磨豆 刻度80格
3. 不額外拍打機身
4. 不使用吹球
5. 直接量測產出重量

---
【實測】不專業實測 A68吃粉量測試
【測試結果】

第一次
18.0g in
18.0g out
【實測】不專業實測 A68吃粉量測試
第二次
18.0g in
18.2g out
【實測】不專業實測 A68吃粉量測試
第三次
18.0g in
17.9g out
【實測】不專業實測 A68吃粉量測試
第四次
18.0g in
18.0g out
【實測】不專業實測 A68吃粉量測試
第五次
18.0g in
17.8g out
【實測】不專業實測 A68吃粉量測試
---

【觀察】

以前是磨完用吹球吹 拍機身 再吹一次再拍一次
最後看看粉杯有沒有少半克

原本以為沒氣囊沒用吹球殘粉會比較多
結果實際測起來比我想像中少
從實際結果來看 幾乎都維持在±0.2g內
以家用單杯磨豆機來說 我自己認為已經算非常優秀

---

【心得】

當然世界上應該不存在真正的零殘粉磨豆機
只要有刀盤、有出粉路徑 就一定會有部分細粉附著
可是以日常使用來說
投入18g最後拿到接近18g的粉量
而且不用額外按氣囊用吹球
我認為已經相當接近實用上的零殘粉
這次測試也讓我有點改觀

最後也想請教版上的前輩
大家能接受單杯磨豆機吃粉的極限是多少?
0.1g?0.2g?
還是只要風味夠好,其實根本不在意殘粉量?
歡迎分享你們目前使用的磨豆機數據
建議測試前後拆開看看實際殘粉量
因為18g進18g出不一定代表零殘粉
來個名字吧 wrote:
如果每次都少個0.3g 0.5g

不會有這種情況啦
因為能藏粉的地方被塞滿後就無法藏了
再繼續磨粉,有時就會把之前藏的粉一口氣推出來
所以磨18g豆子,有時會掉出18.2g
然後磨豆機裡清出了可以藏0.2g粉的空間
下一把18g磨出來又變成17.8g這樣
例如我之前那台Kafatek MC4
因為兩層刀盤與斜置機身,碎豆會停留在兩層刀盤之間與外刀盤(環形刀盤)上
所以我後來乾脆把機身改成直立

錐刀磨豆機採直落粉的設計,殘粉是最少的
能夠藏粉的地方只剩下三個
1. 豆子停留在入豆的路徑(設計良好可避免)
2. 刀盤下方靜電吸附(RDT可解決)
3. 出粉的漏斗上(若有掃粉或快拆漏斗的設計可解決)

把錐刀磨豆機做成斜置機身
刀盤下方多個儲粉槽,儲粉槽裡再放個掃粉槳片來掃粉
把粉經由一個窄小的出粉通道推擠出來
增加了一堆可以藏粉的空間,然後再用一個吹氣豆倉來拼命吹
根本就是脫褲子放屁的爛設計
Niche Zero有它成功的因素
主要就是刀盤還算大,售價低,CP值很高,使用流程又簡便
一堆廠商卻把重點放在斜置機身,一味跟風模仿

即使是平刀,我都不認為這種儲粉槽+掃粉槳片的傳統構造是好設計
看看Titus錐平混合磨豆機的出粉是怎麼做的
風味差異遠大於0.05g殘粉
數據看起來確實漂亮,不過建議補充
1.新機還是使用一段時間後測試
2.義式與手沖刻度分開測
3.拆開出粉道確認實際殘粉
4.至少連續20~30次測試取平均值
這樣參考價值會更高。
是完全新機嗎?因為通常前面磨完都可能會有細粉附著跟油脂累積,這些都會讓結果不一樣
低殘粉很好
但值得為了這個放棄其他刀盤特色嗎?
錢都花下去了,當然要相信它是零殘粉啊
這是手沖刻度嗎?
義式區也能維持這樣的數據嗎?
用了a68 一個多月了,磨了差不多有五磅以上了。它在義式機來說,cp值非常高,用在bianca 上,如魚得水般。
殘粉很少,不需用吹球,但細粉需要在接粉環上多轉,多敲幾次全部粉才能下得來。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