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竟現在很多人都是Single Dose派
秤18g豆子進去 就是要拿到18g咖啡粉
如果每次都少個0.3g 0.5g 久了不只浪費豆子 也影響沖煮一致性
今天要來直接實測A68
因為它沒有配置氣囊
沒辦法把卡在機器裡面的咖啡粉擠出來
所以我一直很好奇:
「沒有氣囊的情況下,真的有辦法做到低殘粉嗎?」
---
【測試器材】
磨豆機:A68
秤重設備:0.1g 微量電子秤
咖啡豆:中淺焙配方豆
測試方式
1. 每次投入 18.0g 咖啡豆
2. 正常磨豆 刻度80格
3. 不額外拍打機身
4. 不使用吹球
5. 直接量測產出重量
---

【測試結果】
第一次
18.0g in
18.0g out

第二次
18.0g in
18.2g out

第三次
18.0g in
17.9g out

第四次
18.0g in
18.0g out

第五次
18.0g in
17.8g out

---
【觀察】
以前是磨完用吹球吹 拍機身 再吹一次再拍一次
最後看看粉杯有沒有少半克
原本以為沒氣囊沒用吹球殘粉會比較多
結果實際測起來比我想像中少
從實際結果來看 幾乎都維持在±0.2g內
以家用單杯磨豆機來說 我自己認為已經算非常優秀
---
【心得】
當然世界上應該不存在真正的零殘粉磨豆機
只要有刀盤、有出粉路徑 就一定會有部分細粉附著
可是以日常使用來說
投入18g最後拿到接近18g的粉量
而且不用額外按氣囊用吹球
我認為已經相當接近實用上的零殘粉
這次測試也讓我有點改觀
最後也想請教版上的前輩
大家能接受單杯磨豆機吃粉的極限是多少?
0.1g?0.2g?
還是只要風味夠好,其實根本不在意殘粉量?
歡迎分享你們目前使用的磨豆機數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