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問一下有經驗的人....我剛當上小主管,負責公司對外業務,一個小團隊不過就是5個人,有一個從以前帶的人,能力非常好,工作起來也很認真,但是就是很愛抱怨,超愛抱怨,最麻煩是主動做事, 但EQ很差. 對於這樣能力很強,但是愛抱怨. 大家怎麼看?
不知道那個愛抱怨的人,開不開得起玩笑 ?如果可以開玩笑倒是可以噹他。不然就是集體把他的抱怨當耳邊風,只要他一開始抱怨,就讓他自己說個過癮。希望缺乏聽眾的他,會漸漸地覺得抱怨無濟於事。當然,講講笑話轉轉風向,這也是個和諧的方式。
我並沒有相關經驗更不是領導階級,所以一點紙上談兵參考看看即可不要說產業不同,即便是相同產業不同公司都有各自的好壞文化身為領導階級就是要有足夠的智慧和身段拿著權力無能為力,那更要底下的夥伴如何是好?單就能力好,工作起來認真就算不錯了是人都會抱怨,有很多人刀子嘴口頭上唸唸而已工作不就是完成任務,至於過程就要看臨場反應EQ差也可能只是該夥伴比較直接,嘗試著了解他的地雷點大家互相一下,團隊更美好
會抱怨人之常情…但是要區分是純抱怨還是「針對事情而做出反應?」前者,先讓他有個發洩的管道,後者,或許他的抱怨會讓你發現你身為主管但卻沒有發現的問題因為他的能力好所以不管是哪種,只要你好好處理和後續思考作法,反而這二項對你都是有益無害怕就怕…有問題不說,遇任何事就悶在心裡的員工(別人又不是當事人肚子的回蟲難免遇事時會有雙方不知情的狀況和認知)小則互不爽,大則直接影響業務,比起已經到這種狀況…處理抱怨相信會簡單的多
抱怨的內容就是那些另外一個人可能不幫忙,或是另一個人的心態有問題之類,重點是你沒參與他們的對話,根本無法判斷啊?但是我又覺得如果有問題,大家就攤開來講,不要這種私底下講的. 就是那種越了界,好像在教你應該怎麼當主管的感覺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