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東電化及中央硝子關廠,台積電危險?

「關東電化」(Kanto Denka)與「中央硝子」(Central Glass),而他們決定關閉並宣布永久停產的並非整座工廠,而是極為關鍵的半導體材料——「六氟化鎢(WF_6)」生產線**。
這項消息在 2026 年 5 月底至 6 月初引發了全球半導體與化工圈的高度關注。以下為您整理這則新聞的核心重點與背後原因:
1. 核心事件:7 月 1 日起永久停產
根據韓國權威半導體媒體《TheElec》及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關東電化與中央硝子已正式通知三星電子、SK 海力士等主要客戶:
最後供貨日: 2026 年 6 月 30 日(發放現有庫存,並已停止接收新訂單)。
正式停產日: 2026 年 7 月 1 日起,旗下所有六氟化鎢(WF_6)生產線正式永久停產。
2. 為什麼突然關廠停產?(主因:原料被斷供)
兩家日企走到這一步,主要原因是**「無米下鍋」**:
中國的出口管制: 中國身為全球最大的鎢礦與高純度鎢粉供應國,自 2026 年 1 月起,商務部升級了兩用物項的出口管制,導致日本企業進口的高純度鎢粉直接「歸零」。
庫存耗盡: 六氟化鎢的生產成本中,高純度鎢粉佔了 60% 至 70%。日本本土缺乏這項資源,在尋找其他國家替代水源未果後,僅靠先前囤積的庫存苦撐了 5 個多月,直到 6 月底庫存徹底告罄,被迫只能宣布關閉生產線。
3. 對半導體產業的衝擊有多大?
六氟化鎢(WF_6)主要用於晶片微細加工中的金屬導線沉積製程,是製造先進晶片(如 5 奈米、3 奈米)、AI 晶片以及高頻寬記憶體(HBM)不可或缺的電子特氣。
產能占比高: 關東電化與中央硝子合計掌控了全球約 25% 的六氟化鎢產能。
供應鏈拉警報: 雖然台積電、三星、SK 海力士等大廠連夜調整供應鏈、尋找韓國或其他本土氣體廠擴大代工,但短期內仍面臨成本暴漲(傳出韓國本土 WF$_6$ 價格因此被拉高達 70%)與先进制程產能受波及的隱憂。
沒問題的,呆玩已經找到提煉稀土的方式了,
手搓出高純度鎢粉也是分分鐘的事~~
mark99000
我用手可以搓出黃金
small_white
mark99000 我都用氣功,直接排出黃金。連手都不用搓。[rock][rock]
leeluke168 wrote:
「關東電化」...(恕刪)


難怪AMD重新賣5800X3D,看來先進制程的原料被卡脖子了,川普喊話大陸恢復對日貿易看來也不算是無病呻吟。
john65537
川普正是這些年國際貿易戰的始作俑者、第一發起人。
台積電絕對不會危險,

很多雙工程師家庭已經取得第二國籍或第二永居權了,
現在還有很多科技圈內部團購優惠

反正3年內,絕對很穩,5年內應該還可以,
10內應該可以搞定第二人生的儲備,

反正2055前應該都搞得定,
2055後,
大概也是共匪的事了,
雖然很遺憾,
但人總有一天必須面對現實,
台積電的存在也無法阻止2055左右台灣被"統一"(這邊用語會有歧異,因為"統一"方式不定,但客觀意義是指台灣人口結構完全無法抵抗土共的任何想法,若土共要做,不論台灣願不願意,台灣除了接受,沒有其他可能性),

其實現在的狀況是,
前兩成的人在想資產配置和未來落腳處的備案,
但大部分的人只能隨波逐流,
時間到也就只能乖乖認命,
這不是個人意願的問題,
人口結構的客觀現實,已經明確告訴大家,
這幾年能賺快賺,能先準備先準備,
接下來就沒什麼機會了,

我個人是完全不覺得會有武統這種事,
因為完全沒必要,也非常愚蠢,
台灣人口結構問題,
就像台灣被放血,慢慢流光,然後低血壓休克,就byebye了..

土共基本上只用在旁邊看,
2055過來收屍就可以了
shuling0909
🐸自己都不上戰場了、卻要別人拿身家生命財產跟你抗中保台?[笑到噴淚]
shuling0909
如果美國當初沒有阻擾中國取得EUV、台積電現在是不是世界一都很難說喔。
有充分實力能隨時拿下,
不可能等到2055那麼久的。

對岸有實力就只差恰當時機,
而金融危機爆發就是那個時機成熟,
因爲危機爆發時歐美全都自顧不暇,
既無力出兵也提不出經濟制裁。

東風一到,
對岸拿下東方小島還不是輕鬆寫意?





shuling0909
(輕鬆)拿下早不是問題、問題是拿下以後的問題。[真心不騙]


美積電預計投資1650億美元

預計在美國建置 6 座晶圓廠、2 座先進封裝廠以及 1 間主要研發團隊中心。

第 1 座晶圓廠目前已順利量產 4 奈米晶片並開始獲利;第 2 座晶圓廠預計於 2027 年下半年量產 3 奈米晶片。

2025 年全年(首度轉盈):全年獲利 161.41 億元新台幣。美國廠自 2021 年起連續虧損四年(如 2024 年虧損 142.98 億元),但在 2025 年成功扭虧為盈。

2026 年第一季(最新):單季當期獲利高達 188.08 億元新台幣。這個數字極具爆發力,因為光是 2026 年前三個月賺到的錢,就已經超越了 2025 年一整年的總和。

良率超越台灣: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分公司總裁 Rick Cassidy 曾公開證實,美國首座晶圓廠(Fab 21)在 4 奈米試產與量產初期的晶片良率,甚至比台灣本土的同等工廠還要高出約 4%。


原來........老美人不是不能幹 是他們懶的幹
jettakimo
原來台灣人這麼爛,生產那麼久了良率還輸給美國霸霸。台灣真是被民進黨搞爛了。
日本廠遲早要關,
台積電真的被卡脖子。



一、六氟化鎢(WF_6)全球絕對龍頭:中船特氣(中國,688146)
產能:2230 噸 / 年(全球第一),2027 年將擴至 3200 噸 / 年。
純度:6N(99.9999%)穩定供貨,全球唯一 7N(99.99999%)量產,用於 3nm 先進製程。
客戶:台積電、三星、美光、海力士、中芯國際、長江存儲等。
地位:國內市佔超 70%,日本斷供後訂單激增,全球定價權主導者。
john65537
或許不會關閉,但可能要依賴中國的Licence才有辦法營運,這也是很麻煩的。原本TSMC想要減低地緣風險才去日本建廠的,這下反而踩進日本的高市風險坑。
sson6055 wrote:
原來........老美人不是不能幹 是他們懶的幹


有沒有可能是去美國的台灣人幹的?
tteffuB 特肥吧 wrote:
日本廠遲早要...(恕刪)
有個小問題,六氟化鎢不能出口日本,那日本晶圓廠不是完了
超級小任任 wrote:
有沒有可能是去美國的台灣人幹的?

請正名為台奴工
以前華人遠渡重洋去幫美國人蓋鐵路 結果用完就丟 屍體直接掩埋
去了美國的台積電 恐怕也不會有什麼好下場
jimny_dc
黃皮猴子小心 Ku Klux Klan.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