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us wrote:
全世界除權息都是要扣價格的


我想是因為很多人不知道一個價格 (市價) 買到的東西包括了什麼在裏面...
以前就舉過 "買賣母雞, 母雞的肚中含不含即將產出的蛋, 以及生產前一刻
與生產後一刻的價格" 這樣的例子, 會明白的人自然就明白股票除息扣市價
的道理囉...

dancingra wrote:
我想是因為很多人不知...(恕刪)


不知道不是問題
問題在於為了面子硬要裝知道,甚至可以胡說八道扭曲一切
在資本市場要存活,最重要的就是不要面子
所以那種只是為了爭面子的發言是沒意義

股價代表什麼意義?其實是個很有趣而複雜的問題
歷來有許多經濟學大師或投資大師試圖定義
不過截至目前為止仍然是個模糊概念
所以股價才會快速波動
如果股價是個所有因素都能正確衡量的數字,那也不需要交易市場了


英英間LKK wrote:
讀過或自修過會計學...(恕刪)


可惜這市場

能像樓主您這樣明理的人太少

甚至有會計系學士

觀念跟菜籃族一般

人生的價值取決於成就了什麼
dancingra wrote:
看過許多網友經常會說美股除息不扣股價不影響指數

會這麼說的,肯定沒有買過美股、沒有參與過美股的除息

會讓某些沒參與過的外行人認為美股除息不扣價,是因為美股除息後的價格,往往在除息後的二三天,甚至當天就填權了。所以如果你只是傻傻地看它的收盤價,確實看起來像是沒扣價

再來一點,美股一年除息四次,也就是說把一年的扣價,分四次去完成,扣價金額就變得比較小,所以也會讓沒參與過的外行人認為沒扣價
美股除息如同樓主所述是有扣股價的,
另補充道瓊工業指數,是根據30支藍籌股所編製的「股價」加權平均指數。
小捲1017 wrote:
道瓊工業指數,是根據30支藍籌股所編製的「股價」加權平均指數

道瓊30,是30檔股票的指數
標普500,是500檔股票的指數

問題是,美股有多少檔股票不在這30、500之中呢?
小捲1017 wrote:
美股除息如同樓主所述是有扣股價的,
另補充道瓊工業指數,是根據30支藍籌股所編製的「股價」加權平均指數。

其實 #5 樓已引述了 NYSE 報價來回推, NYSE 的平盤點是
可以推得出來的. 而至於除息會不會影響指數, 我覺得看各
指數而定, DJ 是只有 30 支成份股, 所以有些個股不是 DJ
成份的, 其實指數不會有反應; 而剛才查了一下, DJ 的 divisor
也不會對應於除息時作分母調整, 所以按理, 成份股除息會
影響指數. 至於台灣加權股價指數, 講得很清楚不作調整,
所以除息會反應在加權指數上...

[1] DJIA Calculation & Divisor
[2] 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編製要點--第五點

就代表性來說, 我覺得台灣的加權指數是較能完整代表全市.

另外, 去看 DJIA 的公式會明白, 它太側重於 "價", 反而台灣
的指數是重於 "市值". 兩者直接放著比, 個人是覺得見仁見智啦...



除息時指數不另外調整是因為除息價格已經反映了變化
股價指數最重要的概念就是指數連續性
今天的指數應該要跟昨天的指數保持有連續
不能因為分割或反分割,除息或除權等事件而讓指數出現挪移

所以道瓊指數會有除數,而台股加權指數要根據除權做調整
都是為了保持指數的連續性
除息為什麼要扣股價
要了解這問題要先知道什麼叫股價

股價只是市場對一家公司價值的估計
這各估計包含很多因素,包括公司擁有的資產組成,經營團隊能力,繼續經營下去的假設等等

這裡面跟股價呈現1:1關係的就是公司擁有的現金
除息日的時候現金從公司戶頭轉移到股東的戶頭(會計記帳時間,當然股東實際上收到會比較慢)
財務報表上就要把這筆現金從公司資產裡扣除

既然這筆錢已經不屬於公司,公司的股價當然得要反應這件事
最簡單的記帳作法當然就是把這筆錢攤算到所有股數上
所以股價要做相對應的減除

前面說了,股價是一個綜合所有因素的估計
裡面還有公司賺錢的能力
隨著時間經過,公司會把發出去的利息錢再賺回來
也就是資產負債表上面的現金會再增加
理論上公司只要維持相同的賺錢能力,股價就會漲回來
(當市場對公司評價方式不改變的時候,但實際上市場偏好每分鐘都在改變)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