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us wrote:全世界除權息都是要扣價格的 我想是因為很多人不知道一個價格 (市價) 買到的東西包括了什麼在裏面...以前就舉過 "買賣母雞, 母雞的肚中含不含即將產出的蛋, 以及生產前一刻與生產後一刻的價格" 這樣的例子, 會明白的人自然就明白股票除息扣市價的道理囉...
dancingra wrote:我想是因為很多人不知...(恕刪) 不知道不是問題問題在於為了面子硬要裝知道,甚至可以胡說八道扭曲一切在資本市場要存活,最重要的就是不要面子所以那種只是為了爭面子的發言是沒意義股價代表什麼意義?其實是個很有趣而複雜的問題歷來有許多經濟學大師或投資大師試圖定義不過截至目前為止仍然是個模糊概念所以股價才會快速波動如果股價是個所有因素都能正確衡量的數字,那也不需要交易市場了
dancingra wrote:看過許多網友經常會說美股除息不扣股價不影響指數 會這麼說的,肯定沒有買過美股、沒有參與過美股的除息會讓某些沒參與過的外行人認為美股除息不扣價,是因為美股除息後的價格,往往在除息後的二三天,甚至當天就填權了。所以如果你只是傻傻地看它的收盤價,確實看起來像是沒扣價再來一點,美股一年除息四次,也就是說把一年的扣價,分四次去完成,扣價金額就變得比較小,所以也會讓沒參與過的外行人認為沒扣價
小捲1017 wrote:美股除息如同樓主所述是有扣股價的,另補充道瓊工業指數,是根據30支藍籌股所編製的「股價」加權平均指數。 其實 #5 樓已引述了 NYSE 報價來回推, NYSE 的平盤點是可以推得出來的. 而至於除息會不會影響指數, 我覺得看各指數而定, DJ 是只有 30 支成份股, 所以有些個股不是 DJ成份的, 其實指數不會有反應; 而剛才查了一下, DJ 的 divisor也不會對應於除息時作分母調整, 所以按理, 成份股除息會影響指數. 至於台灣加權股價指數, 講得很清楚不作調整,所以除息會反應在加權指數上...[1] DJIA Calculation & Divisor[2] 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編製要點--第五點就代表性來說, 我覺得台灣的加權指數是較能完整代表全市.另外, 去看 DJIA 的公式會明白, 它太側重於 "價", 反而台灣的指數是重於 "市值". 兩者直接放著比, 個人是覺得見仁見智啦...
除息時指數不另外調整是因為除息價格已經反映了變化股價指數最重要的概念就是指數連續性今天的指數應該要跟昨天的指數保持有連續不能因為分割或反分割,除息或除權等事件而讓指數出現挪移所以道瓊指數會有除數,而台股加權指數要根據除權做調整都是為了保持指數的連續性
除息為什麼要扣股價要了解這問題要先知道什麼叫股價股價只是市場對一家公司價值的估計這各估計包含很多因素,包括公司擁有的資產組成,經營團隊能力,繼續經營下去的假設等等這裡面跟股價呈現1:1關係的就是公司擁有的現金除息日的時候現金從公司戶頭轉移到股東的戶頭(會計記帳時間,當然股東實際上收到會比較慢)財務報表上就要把這筆現金從公司資產裡扣除既然這筆錢已經不屬於公司,公司的股價當然得要反應這件事最簡單的記帳作法當然就是把這筆錢攤算到所有股數上所以股價要做相對應的減除前面說了,股價是一個綜合所有因素的估計裡面還有公司賺錢的能力隨著時間經過,公司會把發出去的利息錢再賺回來也就是資產負債表上面的現金會再增加理論上公司只要維持相同的賺錢能力,股價就會漲回來(當市場對公司評價方式不改變的時候,但實際上市場偏好每分鐘都在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