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新希望,但為啥大家依然都愛特斯拉?

看似新希望,但為啥大家依然都愛特斯拉?
前幾天福斯發表他們最新的電動車ID7
雖然很多規格資訊都尚未明朗,但目前有一個滿不錯的亮點
就是它車長幾乎五米,而且軸距竟然高達2970mm
這是連大型房車都不一定有的軸距

假使對手就是媒體說的Model 3,確實在「數據」上ID7會佔盡優勢

所以之前01官方撰寫的文章下
就有看到有個網友會說:「知道特斯拉為何跌70趴了吧,哈哈哈哈哈,先驅者不一定能贏,誰持續創新,誰就是王者哈哈哈哈哈」

另一個則是:「還是傳統車廠好」

先說,我完全贊成這件事
ID7目前的尺碼看起來確實比Tesla Model 3好,感覺也很有競爭力
但我覺得每次市場出現看似有競爭力的車,結果會不會成正比還很難說

記得當年賓士EQC在台灣車展登場的時候
我接觸到實車我也覺得,哇靠Model X剉咧等
畢竟論內裝質感,賓士獲勝
品牌形象,賓士絕對也不輸
價格印象中賓士還便宜一點,就算沒有便宜一點,至少也是同一個競爭區間(記憶久遠不是很確定?)

但結果是EQC路上看不到幾台,Model X越來越多

所以大家覺得這是什麼現象呢?是台灣人莫名對Tesla有美好的夢嗎?
因為ID7如果以小貴Model 3一點的價格上市
我還是不太看好它會直接大量吸走Model 3的市場…….
文章關鍵字
這個問題我也曾經百思不解,特斯拉內裝假皮、方向盤塑膠、公差定位不齊。
為什麼這麼多人不只喜歡還成為粉絲?
後來我想通了
消費者跟傳統車廠買的是車
但跟特斯拉買的是“體驗”
跟手機發展史極為相似
傳統車廠現在一昧往規格堆料的策略會落入安卓手機般高規低利的困境。
而會買蘋果的人看的就不是規格。
宏達電周永明直到去職都相信htc one機海damn good。
但忘記產品規格從來不等於市場競爭力只能淪落到孤芳自賞。
前陣子Youtuber老爸把奧迪eTron賣了留特斯拉也給我很大啟示

精品只是讓人想要嚐鮮,唯有實用商品才會被重複選購。

特斯拉在高通膨的經濟背景下還行有餘力降價。不只代表其對供應鏈成本管理能力極強,也代表全力下沉市場的商品化策略。
所以接下來幾年1A2B不會是特斯拉競爭對象,反而是豐田應該瑟瑟發抖。
也唯有奪得豐田用戶的基數,才能反向支持能源基建的數量級需求。
ccl821
eTron 不好用,又沒辦法蹭流量
Fa1con wrote:
而會買蘋果的人看的就不是規格。

你說得有道理
剛開始特斯拉出現的時候,感覺真的有把自己定調在蘋果的感覺
就是它已經塑造某種高級印象(雖然實際上可能不是那麼高級)
但大家還是一窩蜂的朝他去,感覺人手一支蘋果就是潮、人手一台特斯拉就是潮到出水一般
已經不管它品質好不好,三顆鏡頭的蘋果大家還是買到天邊去
特斯拉是朝向「智能」電動車發展,而一般電動車如果無法掌握智能整合,很容易陷入只是拼裝零件電動車的紅海市場。
HAY524781 wrote:
前幾天福斯發表他們最...(恕刪)


我覺得福斯沒那麼好心.....五米車身對應的應該是 Model S
其實我認為這些車廠賣不過 Tesla, 很大原因是 實際續航里程+售價 等等綜合的
當 Tesla 掌握大部分電池來源時, 其他車廠成本降不下來就無法配上太大的電池, 然後里程就無法大幅超越Tesla, 這會讓消費者覺得Tesla的附加價值似乎更高

如果VW ID7 真的是想打Model 3 LR, 試試看開賣時配上130kWh的電池, 然後賣5.8萬美元(跟Model 3 LR差不多).......你看他會不會賣翻
HAY524781 wrote:
就是它車長幾乎五米


這車長是對標Model S了,明顯跟3不同級

到底是誰把他跟3拿來當對手?
Fa1con wrote:
這個問題我也曾經百思不解,特斯拉內裝假皮、方向盤塑膠、公差定位不齊。
為什麼這麼多人不只喜歡還成為粉絲?
後來我想通了
消費者跟傳統車廠買的是車
但跟特斯拉買的是“體驗”
跟手機發展史極為相似
傳統車廠現在一昧往規格堆料的策略會落入安卓手機般高規低利的困境。
而會買蘋果的人看的就不是規格。
宏達電周永明直到去職都相信htc one機海damn good。
但忘記產品規格從來不等於市場競爭力只能淪落到孤芳自賞。
前陣子Youtuber老爸把奧迪eTron賣了留特斯拉也給我很大啟示

精品只是讓人想要嚐鮮,唯有實用商品才會被重複選購。

特斯拉在高通膨的經濟背景下還行有餘力降價。不只代表其對供應鏈成本管理能力極強,也代表全力下沉市場的商品化策略。
所以接下來幾年1A2B不會是特斯拉競爭對象,反而是豐田應該瑟瑟發抖。
也唯有奪得豐田用戶的基數,才能反向支持能源基建的數量級需求。


難得在01上看到這麼新的見解,我個人在汽車+電動車產業已經待超過20年了,直到去年我才理解到“智能電動車”跟“智能手機”是很接近的道理,乍看之下,手機還是手機,車還是車,但是產品屬性已經開始變化了。

簡單的例子,當年iphone出來的時候,拿規格跟Nokia的頂級去拼,無論續航、通話品質、甚至是耐用程度,都無法跟Nokia相比,我還記得當時還有很多新聞教大家如何用獨特的手勢使用iphone打電話避免信號干擾,但時至今日,多少人還在用手機“打電話”

回到車上,今天的智能電動車拼的就是以前燃油車時代無法提供的體驗,上海電動車滲透率非常高,你到一些辦公室停車場,中午時間你會發現很多人待在電動車裡吹冷氣、用著車內的大螢幕看節目,這是一個典型燃油車不容易做到的場景,然後電動車現在強推的自動駕駛,雖然感覺離大家還有點遙遠,但你換一個角度思考,2年前買model3的人,這2年的OTA升級,讓他的model3體驗只比2年前更好,可是你去買一台頂級的燃油車,2年之後,你的體驗可能還會減弱,這就是智能電動車跟傳統車最大的不同,所以我“個人主觀”,接下來不是燃油車與電動車之爭,而是智能車與非智能車的區別,非智能車就跟你買一台手機只用來打電話,今天還有很多老人機依然存在於市場,智能車就跟智能手機一樣,打電話只是其中一個功能,我可能拿來上FB、拍照、開線上會議。車子也同樣有這個潛力的.....
ThomasLin wrote:
難得在01上看到這麼...(恕刪)


智能車這點撇開不提

台灣人在意的就是 車好開 好養 車價可以接受

特斯拉就是滿足這些點 所以才大賣

ID7如果能掌握這些關鍵點 相信也是會大賣的
HAY524781 wrote:
但結果是EQC路上看不到幾台,Model X越來越多


EQC只是油改電的工業垃圾
完全不能跟Model X比
上次回廠遇到從賓士跳到特斯拉的技師
跟我說絕對不要買那種東西
gamr
利益相关吧。
美國T至所以會深受喜愛成為寵兒,主因是跟他們的超充數量以及可靠性有關。說實在,美國T在超充設置與數量還有可靠性上是完全領先第三方充電站,連他牌電動車主也羨慕。美國T的車內系統跟其他車廠相比也是優勢,但那只是其次原因爾已。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