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覺得是粉太少了

簡單說就是泡濃一點比較容易辨別

試試看一杯水12克粉

不行就加到15克
看不懂TOP 5%說甚麼是理所當然的
管建中《咖啡沖泡的實際操作(8)虹吸壺》
這兩篇文章可以參考看看
http://www.haodoo.net/?M=kuan&P=27
http://www.haodoo.net/?M=kuan&P=30

Bear no more wrote:
抱歉, 我不同意這...(恕刪)
如果咖啡豆會有木質味那茶葉該更是木材質,但到是從沒聽聞茶有木質味一說,但這鑽牛角尖的問題並不重要也罷。

正常來講只要心有放在泡茶或沖泡咖啡上,那該只會萃不足不太可能專心泡茶還把茶泡到過萃...

再者若以過萃一說,那壓根跟粗細一點關係也沒有,因為粗或細表面受熱都一樣,只是粗的裡面受熱有差,但一顆咖啡豆磨成粉粒,而粉粒並沒有裡外之分,所以既然過萃那在粗的粉粒表層還是過萃...
延伸, wrote:
若以過萃一說,那壓根跟粗細一點關係也沒有,因為粗或細表面受熱都一樣,只是粗的裡面受熱有差,但一顆咖啡豆磨成粉粒,而粉粒並沒有裡外之分...(恕刪)

豆子磨成粉粒,就「豆子原本狀態」而言是沒有裡外之分了
但是就「粉粒」本身來說還是有啊,萃取也不是只萃取表面

磨的很細,大量增加表面積,因為很細,也許表面積還比裡面大的多
然後只萃取表面,就理論來說是說的通
問題是磨細後如何快速過濾?
espresso可以靠壓力,虹吸壺的虹吸力道夠嗎?

「粗細就是在不阻塞過濾前提下越細越好」
這句話有個問題,以不阻塞為前提,但粗細不同過濾速度還是有差吧
磨的過細了,即使沒阻塞,過濾時間拉長還是有可能過萃
所以我是覺得,還是得抓出一個粗細度與過濾速度的平衡點

「咖啡豆不好才要磨粗點」
基本上同意,其實這跟萃取率有關
好豆子,或者我們可以解釋為好味道成份比例較高的豆子
就可以把萃取率弄的高一點,把它的好味道盡量釋放出來
磨細、提高溫度、攪拌,都是增加萃取率的方法
沒那麼好的豆子,可能烘焙的關係,又或許是豆子天生如此,就反其道而行,降低萃取率
bakafish wrote:
豆子磨成粉粒,就「...(恕刪)
噢大大好久不見,請問魚大是不是有一種狀況是同樣粗細有人沖會塞,有人沖不會塞呢..我用很粗還是塞!哈哈
延伸, wrote:
是不是有一種狀況是同樣粗細有人沖會塞,有人沖不會塞呢...(恕刪)

應該會有,細粉多就容易塞,或者應該說,不到塞住的程度,但流速會比較慢
如果磨豆機細粉少,流速會很快,就要磨的比細粉多的磨豆機更細一點

silaslin wrote:
管建中《咖啡沖泡的...(恕刪)


非常感謝S大,管老師的文章寫的很詳細也容易,介紹的也很全面。我會好好拜讀。再次感謝

延伸, wrote:
若以過萃一說,那壓根跟粗細一點關係也沒有...(恕刪)


同上bakafish大也認為有關係, 我也認為是有關係的, 原因歸納如下:

1. 越細表示粉粒更多, 接觸面積大, 受熱面積大, 化學成分理應更容易溶出, 溶出速度也更快.

2. 越細在過濾時流速越慢, 萃取時間相對更長, 溶出物質更多, 不討喜的味道 (例如木質味) 溶出機率更高.

至於延大提到的茶葉萃取我就不知道能不能相提並論了, 畢竟種子跟葉子是不同的部位. 我只針對咖啡萃取提出看法.

延伸, wrote:
如果咖啡豆會有木質味那茶葉該更是木材質,但到是從沒聽聞茶有木質味一說,但這鑽牛角尖的問題並不重要也罷。

...(恕刪)


茶放久了會出現木質味喔! 常見在年份越久的普洱茶.
往事橘子 wrote:
茶放久了會出現木質...(恕刪)
如果因久泡而出現不喜的味道=木質味那就稱木質味也好,那可以實際操作研究看看要多久與相對在甚麼條件下才會泡出木質味,要不然冷泡咖啡泡一天一夜也泡不出甚麼木質味吧...

多以實際操作較可靠,以我個人口味比較喜歡較久泡多一點強烈刺激的味...
關閉廣告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