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 wrote:
若以過萃一說,那壓根跟粗細一點關係也沒有,因為粗或細表面受熱都一樣,只是粗的裡面受熱有差,但一顆咖啡豆磨成粉粒,而粉粒並沒有裡外之分...(恕刪)
豆子磨成粉粒,就「豆子原本狀態」而言是沒有裡外之分了
但是就「粉粒」本身來說還是有啊,萃取也不是只萃取表面
磨的很細,大量增加表面積,因為很細,也許表面積還比裡面大的多
然後只萃取表面,就理論來說是說的通
問題是磨細後如何快速過濾?
espresso可以靠壓力,虹吸壺的虹吸力道夠嗎?
「粗細就是在不阻塞過濾前提下越細越好」
這句話有個問題,以不阻塞為前提,但粗細不同過濾速度還是有差吧
磨的過細了,即使沒阻塞,過濾時間拉長還是有可能過萃
所以我是覺得,還是得抓出一個粗細度與過濾速度的平衡點
「咖啡豆不好才要磨粗點」
基本上同意,其實這跟萃取率有關
好豆子,或者我們可以解釋為好味道成份比例較高的豆子
就可以把萃取率弄的高一點,把它的好味道盡量釋放出來
磨細、提高溫度、攪拌,都是增加萃取率的方法
沒那麼好的豆子,可能烘焙的關係,又或許是豆子天生如此,就反其道而行,降低萃取率
關閉廣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