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ir Signature PRO 快速開箱 (1/17原廠更換瑕疵件)


S.A.G. wrote:
不過上面的沖煮過程中,壓力表指針其實只維持在表頭白色(espresso)範圍的下限,約在6-7bar附近,我覺得若要施力到9bar,應該要用非常大的蠻力,這樣在維持沖煮壓力的緩升可能就變得不好控制。(太用力會變得施力不穩)...(恕刪)


我操作起來也是要用很大的力,之前試了18g的粉,粗細大約是0.5~0.8mm之間吧
沒篩粉,可以維持在10bar附近,但我是用非常大的蠻力去壓 (有重訓習慣,啞鈴推舉140磅)
覺得一般人應該很難壓到9bar...

(莫非老美的力氣,每個都這麼大??)

jonjonlo7575 wrote:
我操作起來也是要用很...(恕刪)


問題是壓到9BAR會比較好喝嗎?
先講結論好了:
2.3Kg/bar (每增加 1-bar的壓力需2.3公斤)
把手支點到活塞下壓點的距離應該沒變



剛試了兩次,底部加一個指針式磅秤,測試下壓力跟bar數關係
順便測試之前提到的顆粒粗細(水流路徑面積)跟下壓時間關係

15克的粉量
第一次研磨刻度0.6~0.8mm左右
下壓力為 46磅 / 9bbar,下壓時間35秒
等於 2.31公斤/bar
第二次研磨刻度0.1~0.3mm左右
下壓力為 45磅 / 9bbar,下壓時間秒89秒
等於 2.26公斤/bar

取平均為2.28公斤/bar
取到小數點第1位好了...

大約是每增加 1-bar的壓力需2.3公斤
(只是大概,有很多測量誤差)

跟舊款的2kg/bar比較
公式為 F1d1=F2d2 ; F=PA (P固定)
故A1d1=A2d2

考慮到測量的誤差 (磅秤誤差、判讀誤差、活塞尺寸測量誤差)
我覺得把手支點到活塞下壓點的距離應該沒變


yechain2000 wrote:
問題是壓到9BAR會比較好喝嗎? (恕刪)


請參考隔壁樓: "濃度、萃取率、粉水比,兼談espresso調整方向"

我拿到機器後才玩了6杯,很多數據都還沒試
目前都用9bar去玩,心得是減少粉量比較好喝(從24g粉慢慢減為16g)
但水溫、研磨刻度、bar數都還沒開始調整...
yechain2000 wrote:



問題是壓到9B...(恕刪)

通常我只壓到7bar左右
jonjonlo7575 wrote:
先講結論好了:
2.3Kg/bar (每增加 1-bar的壓力需2.3公斤)
把手支點到活塞下壓點的距離應該沒變...(恕刪)

謝謝J大的數據.

期待日後Flair Pro佈貨多後, 可在網路上看到大家分享的9bar下壓健身影片. : )
不知原廠日後是否會出壓桿增長套件?

先前手邊舊版Flair升級壓力表後, 回頭看看許多的Flair使用影片, 看大家都壓的輕輕鬆鬆, 真的還蠻懷疑手中壓力表是否有問題. 所以當時也進行了磅秤跟壓力表的比對.

小濾杯再加上9bar/30sec的Espresso認知, 蠻容易會朝 磨粗/多填粉/低萃取率 的方向走去的. 舊Flair濾杯底部打洞比例應算高的了,可是還無法抵消濾杯尺寸帶來的粉量/粗細限制.


yechain2000 wrote:
問題是壓到9BAR會比較好喝嗎?...(恕刪)

若只能操作0~6bar的範圍, 能跑的壓力曲線就會被限制住了, 那就喪失了手動機好玩的地方. : )

即使萃取率/濃度一樣, 豆子用不同壓力曲線萃取, 會有不同的風味呈現. 哪一種風味好喝就看使用者囉.
chan.chenhao wrote:
期待日後Flair Pro佈貨多後, 可在網路上看到大家分享的9bar下壓健身影片. : )
不知原廠日後是否會出壓桿增長套件?
...(恕刪)

我第一次使用時,磨豆機刻度太細了,為了直上9bar,老婆看我壓flair壓桿的姿勢在旁邊偷笑。


chan.chenhao wrote:
先前手邊舊版Flair升級壓力表後, 回頭看看許多的Flair使用影片, 看大家都壓的輕輕鬆鬆, 真的還蠻懷疑手中壓力表是否有問題. 所以當時也進行了磅秤跟壓力表的比對....(恕刪)

我今天試壓了15克與12克的結果,12克的磨豆機刻度比15克細;
今天都有上到9bar,且都不用太大力,指針穩穩地往上升、停在9bar,然後結束。
我比較喜歡15克的口感,13克的稍薄了一些;且15克比昨天18克的又更柔和,真的有喝出在外面店家使用拉霸的義式感覺。

以下15克:



以下12克:



昨天也剛烘好Berg 客製化日曬5號的耶加雪菲G1,接下來可以試試我一直不敢在我幫浦機(非變壓)上嘗試的SOE了。
yechain2000 wrote:
問題是壓到9BAR會比較好喝嗎?


在flair還沒出壓力表的時候,我看la pavoni壓力表的影片去想像、揣摩9bar的力道,真的很用力,就用那力道操了幾個月(拿到壓力表後證實那個想像很接近)。用9bar去操至少有一個好處,人類對很大力或很小力兩端的手感記憶會比較清晰,介於中間不上不下的手感記憶會比較模糊,手感記憶明確的話,操作容易再現,有沒有比較好喝先放一邊,出杯變穩定了,有了穩定,後續的調整會比較容易。

現在有真的壓力表可以用,已經不太需要這種人體壓力表,操作可以更自由。

手動拉霸機的壓力/時間組合千變萬化,6bar/40sec的粗細,也許9bar時不到20秒就跑完。順序上應該是先找到自己滿意的組合,記錄條件,以利後續的再現。豆子換了條件會不同,中深焙以上的其實只要穩定,怎麼操作問題都不大,淺焙的就要多嘗試。

chan.chenhao wrote:
HB中提到Pro萃...(恕刪)


汽缸與粉杯結合不夠強固?像壓爆了,爆開瞬間壓力表動態看不太清楚。
we543543 wrote:
像壓爆了...(恕刪)

比較像是到萃取後半部時施力造成傾斜力矩, 汽缸被斜推離濾杯
影片中應是反手垂直下壓維持9bar, 可看到過程中支架也被壓的有點晃動. : p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請輸入您要前往的頁數(1 ~ 24)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