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式咖啡懂了點皮毛後想請教手沖咖啡以及各種疑問

各位前輩好

  我現在在墨爾本一家專業義式咖啡廳工作,有別於以前在其他地方工作的經驗,這家咖啡廳對於咖啡的要求與執著讓我學到很多東西,從一開始對他們的執著驚為天人,到現在自己也已習以為常的時刻警惕自己要對於每一杯咖啡品質的要求,同時也是對客人的尊重。
我到現在還是不敢自稱為咖啡師,因為關於咖啡的知識實在學也學不完,自認學淺,也因此想發表這篇文章向各位討教。

  在我認識的義式咖啡中,先從咖啡豆的新鮮度調整沖煮頭中咖啡粉的多寡、到當天會持續變化的溫度與溼氣調整咖啡粉的粗細、咖啡粉的布置、塌粉、填壓的力度與平衡,並藉由萃取的過程來判斷哪裡出了問題或是需要稍作調整,這些都是我站在咖啡機前時需要注意的。得到最完美的一杯之後試喝,味道不滿意的話就再稍作調整,滿意的話就暫時以此高度(公克數)為今天萃取的基準值,減少其他變數,盡量靠微調研磨的粗細來對付天氣變化回到基準值。
但我對手沖實在是一無所知,也許是喝慣了義式濃縮,在家也都是使用摩卡壺,我連手沖喝起來該是怎樣都還不清楚,直覺反應是"好淡",但我同時也對它在不同的溫度下有不同的表現這點倍感興趣,也因此這陣子一直在閱讀,和跑各家不同的咖啡廳,試試不同的手沖咖啡來增加自己的經驗。總得來說我有這些疑問想請教身為手沖咖啡師和經驗老道的你們:

  請問你們認為一杯好的手沖可以接受的咖啡粉量、水量、溫度、萃取時間、沖泡手法的接受範圍在哪裡呢?你們的偏好又落在哪裡?為的是什麼?其中的差異又在哪裡呢?
  無論是不是因為經營咖啡廳,如果為了維持每一沖品質的一致性,有沒有一些比較繁瑣的細節與變數是你們平常再沖泡前後會留意、需要注意的呢?
  為什麼通常單品咖啡豆會選用手沖方式來呈現呢?有沒有好的手沖咖啡是使用混合豆的呢?
  各種咖啡沖煮方式相互比較起來:手沖、虹吸、冰滴、愛樂壓,四者之間的差異、長處、特色和品嘗的重點在哪裡呢?以及大致上他們通常會使用的咖啡豆烘培度和研磨粗細又各會是什麼程度?比喻上的來說:如果使用相同的咖啡豆,分別用這四種沖煮方式來呈現的話,他們會有那些不同的表現呢?

  我完全相信也實踐熟能生巧這句話,但同時也認為先具備知識後有目標的練習才能事半功倍,還希望大家能替我解惑,同時也交流一下彼此堅持的咖啡是怎麼樣的。
實在是沒什麼能力教咖啡師,會汗顏。 我大概泡三杯才有一杯滿意,而且每次味道都不同。

基本手沖上就是咖啡粉量,萃取溫度,萃取時間,濃度有興趣請參考金杯定律,配合喜好調整。 也有粉量與萃取率的濃度表格可以參考

我的做法是大該是咖啡兌熱水1:10~12 咖啡粉粗細大約是市售細砂糖粗細。 溫度參考烘焙度調整淺焙可以高一點93~90度,重焙可以低一點90~85度,除了烘焙度外新鮮與否也會影響,豆子擺久了會適度調高溫度一些。 萃取時間兩分半左右,採用三段注水方式。

另外可以先試用蛋糕濾杯或三洋濾杯這類結構上防呆的濾杯會比較好上手。
我不喝濃縮咖啡所以不好說兩者比較,手沖咖啡有趣的是隨溫度咖啡的質感和感受的味道會改變。

我認為精品咖啡會常用義式以外的手法沖泡起來有自,精品咖啡講究咖啡豆產地風土而生的地域之味,所以不常混豆。而焙度多在一爆完或到二爆之間,不是義式常用城市烘或更深的焙度。(不是沒有淺焙濃縮,有興趣請查北歐咖啡),其他手法又以手沖方便,質感又好過法國壓,所以才會手沖當道。

串貓丸 wrote:
在我認識的義式咖啡中,先從咖啡豆的新鮮度調整沖煮頭中咖啡粉的多寡、
到當天會持續變化的溫度與溼氣調整咖啡粉的粗細、咖啡粉的布置、塌粉、填壓的力度與平衡,
並藉由萃取的過程來判斷哪裡出了問題或是需要稍作調整,這些都是我站在咖啡機前時需要注意的。
得到最完美的一杯之後試喝,味道不滿意的話就再稍作調整,
滿意的話就暫時以此高度(公克數)為今天萃取的基準值,減少其他變數,
盡量靠微調研磨的粗細來對付天氣變化回到基準值。)


我比較有興趣這個部份

1.咖啡豆如果越新鮮是否表示粉需要的量要減少;若是放置時間有一段的話是否要增加( 膨脹因素 )
2.使用雙流孔觀察咖啡萃取,應該是要從頭到尾都是很穩定的弧型尾巴,不應該斷斷續續或者是忽大忽小?

不知道這樣的解釋對不對 ?
bakafish wrote:
看一下影片,雖然只有...(恕刪)


您想要我看的應該是第一個影片的磨豆機吧

我覺得第二個影片的流速有點快了, 不知道是粉量不足還是粗細問題

第一個影片的流速就很OK , 從頭到尾都很穩定, 但是顏色偏黃, 是不是也是北義的呢

但是儀表板的NO.3, 下層應該是萃取秒數 上層數據好像只有7點多上下, 不知道是顯示什麼地方的 ?
FZ6盧魚 wrote:
1.咖啡豆如果越新鮮是否表示粉需要的量要減少;若是放置時間有一段的話是否要增加( 膨脹因素 )
2.使用雙流孔觀察咖啡萃取,應該是要從頭到尾都是很穩定的弧型尾巴,不應該斷斷續續或者是忽大忽小?


是呀,通常會從第1天的20克左右 到 第11天的23克左右游移,主要還是取決於喝起來味道如何。我不是很確定我完全明白老鼠尾巴這個形容的概念,不過我們追求的萃取過程是垂直落下的,萃取前段 咖啡液的分離大約發生在三到五公分左右的地方。

恩... 至於手沖...
串貓丸 wrote:
是呀,通常會從第1天...(恕刪)


不知你平時有在喝單品嗎?不論是用手沖或是虹吸沖煮皆可

以及平常喝的粉水比例大約為?

bakafish wrote:
其實那台是Strad...(恕刪)


既然無法完美複製,因為有咖啡豆品質跟填壓力道這兩個變數

那也只能夠每天開業前反覆測試,感覺它的售價一定讓人卻步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