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去年63歲退休後開始慢跑了6個月,每週2-3次,開始每次3公里,逐漸增加到7公里,3月份跑了75公里,速度6min/km,累積320公里,鞋子是Nike Pegasus34最近換為Vomero14。因為長期辦公室坐骨神經延續大腿外側到腳跟肌肉緊繃,慢跑後逐漸改善。正感到高興,上週跑步時膝蓋疼痛,復健科超音波檢查內側冠狀韌帶發炎。已經6天還在疼痛尚無改善跡象。請問各位慢跑先進:跑步頻率及距離是否太高太長;跑步姿勢有可能不良;復原後跑步時是否需要護具;疼痛第一時間冰敷有用。
首要還是先去復健科 聽聽醫生看法跟建議!對於久坐辦公室 剛退休的初跑者而言配速6分速依舊是不算小的負荷韌帶發炎(任何運動傷害)多數絕非一夕造成 而是日積月累的點滴傷害導致!版主的徵狀 是否一般走路較不疼痛 跑步時較痛呢?不妨在醫生建議復健治療外可以多多做些大腿肌耐力的基礎訓練,如深蹲(可在yt搜尋),強化四頭肌與皆二頭肌配速可以再稍微放慢到7分速讓腿部肌肉群能夠緩緩適應運動負荷,並逐漸地強化.欲速則不達~跑步/運動傷害,沒有奇蹟,只有累積!祝你早日恢復~
jenz wrote:謝謝您的建議,已看了復健科,復原後還是會繼續慢跑,但會放慢配速,減少距離及頻率。 【放慢配速,減少距離及頻率】,這是重點。另外,跑前跑後記得暖身和收操。尤其是跑後收操,一定不能偷懶。
Vian_sonic wrote:對於久坐辦公室 剛退休的初跑者而言配速6分速依舊是不算小的負荷韌帶發炎(任何運動傷害)多數絕非一夕造成 而是日積月累的點滴傷害導致! 對於長期沒時間運動+上班久坐的初心跑者,加上年紀偏大,通常又伴隨著肌肉+骨質流失,六分整/公里應該算高速+中高負荷了!現階段原PO應該是先復健+治療,我覺得可以搭配徒手的深蹲(但姿勢要正確),先從每天(10下*3組)開始,學會用臀+大腿後側發力,跑步可以改成8~9分速的快走(超慢跑?)加油~原PO大哥跟我爸同年,還願意鍛鍊身體就已經贏很多人了